晴時多雲

Fed表態不急於升息 美股飆新高

2021/08/29 05:30

Fed主席鮑爾27日於傑克森霍爾年會演說、平撫投資人對縮表時程的恐懼後,美股上週五齊漲,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創新高紀錄。(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於傑克森霍爾年會演說、平撫投資人對縮表時程的恐懼後,美股上週五齊漲,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創新高紀錄。對此,投資公司「收穫波動管理」研究與交易主管齊格蒙特直言,「我看到反射性逢低買進,以及市場擁抱鴿派的聯準會」。

標普500、那指同創歷史新高 分析師:市場反射性逢低買進

路透報導,美國主要指數近期連創高點,標普五百上週五寫下今年以來第五十二次新高紀錄,十一個主要板塊中有十個走揚,能源股漲幅最大。齊格蒙特說,「上升趨勢非常穩定、下滑幅度很小,復甦非常快速」。

美國道瓊指數上週五勁揚二四二.六八點、漲幅○.六九%,標普五百上漲○.八八%,那斯達克更是大漲一八三.六九點、漲幅為一.二三%。

鮑爾表示今年可能開始放緩購債步調,但不急於升息,至於縮表時程,他沒有具體說明。鮑爾的論調顯然比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一些官員,包括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克里夫蘭總裁梅斯特更為鴿派。

布拉德說,Fed持續購債對經濟恐弊大於利,「我希望現在就縮表,並在明年第一季結束購債」,他建議每月兩百億美元公債、一百億抵押證券的規模減購債券;他說,量化寬鬆(QE)的退場將給Fed明年升息以阻升通膨的空間。至於梅斯特則表示,當前經濟已達Fed設定通膨二%的目標,另一就業極大化的目標也相去不遠,「是撤回部分超寬鬆政策的時候了,特別是資產購買」,她也主張明年年中結束QE計畫。

而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波斯提克說,「盡快縮表,不要拖延,我們應試圖讓政策回到較正常狀況,讓經濟自己站穩陣腳」。Fed副總裁克拉里達表示,過去三個月已創造八十萬份工作機會,若第三季就業持續亮眼,他支持今年底前進行縮表。

高盛:FOMC可能11月啟動縮表

儘管鮑爾認為通膨急漲是暫時性的,不過,達拉斯總裁卡普蘭指出,勞動市場的失衡使一些產業必須提高工資徵才,恐使高通膨持續更久。

前美國財長桑默斯認為,鮑爾誤判通膨風險,且其演說沒有提到快速上漲的住房成本,若持續購債注入市場流動性,將造成毒害效應。高盛集團預測,FOMC可能在九月下旬會議宣布十一月啟動縮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