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沖警示上路 19檔列注意股票

2021/08/28 05:30

當沖交易盛行,雖推升台股人氣,卻也衍生出違約交割情況,為強化管理,提醒投資人交易風險,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祭出當沖占比過高有價證券警示機制。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陳永吉/台北報導〕股市當沖警示新制昨天正式上路,根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公告,集中市場共有十二檔個股因當沖比重超過六成被列入注意股票、店頭市場則有七檔,合計共十九檔個股成為新制實施後首度適用的個股。

根據證交所公告,符合新制「最近六個營業日之當日沖銷成交量占最近六個營業日總成交量比率逾六成,且當日沖銷成交量占該日總成交量比率也逾六成」的十二檔個股,包括茂矽、新興、陽明、中航、萬海、四維航、晶豪科、通嘉、康普、新唐、明基材、建新國際。

至於櫃買中心公告的七檔股票,分別為晶宏、德微、漢磊、美琪瑪、創惟、點序、聚和。

化工股也有三檔入列

原本投資人擔心的航運股,昨天果然就有新興、陽明、中航、萬海、四維航、建新國際等六檔個股同時上榜,至於電子股則集中在具有車用題材的個股上,像是磊晶廠、二極體、車用MCU(微處理器)等個股;特別的是傳產股除了航運外,化工股也有三檔入列,包括康普、美琪瑪、聚和等,同樣都是因為車用題材成為近期的熱門股。

美琪瑪當沖比重達八成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萬海、通嘉、新唐、建新國際,最近六個營業日之當日沖銷成交量占最近六個營業日總成交量比率都超過七成,遠超過規定的六成,上櫃的美琪瑪甚至高達八成,近期當沖比重都相當驚人。

中鋼構、大樹、京晨科列處置股票

而昨天公告新入列的處置股票共有三檔,上市為中鋼構、上櫃則有兩檔,分別是大樹、京晨科,不過,這三檔個股都跟當沖警示新制無關,因為根據公告內容,中鋼構、大樹是因為連續三個營業日都因股價漲多被列為注意股票,將從八月三十日起至九月十日,共計十個營業日,每五分鐘撮合一次;京晨科則因過去三十個營業日就被列入處置股票,此為第二次處置,因此未來十個營業日,每二十分鐘撮合一次,款券預收、並不得當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