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重挫影響消費信心 8月CCI下降1.49點

2021/08/28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在股市重挫影響下,總指數較七月下降一.四九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在股市重挫影響下,總指數較七月下降一.四九點至七十五.四三點。央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提醒,在變種病毒衝擊下,全球股市仍有風險,對全球經貿影響不容小覷,若全球需求、貿易量下跌,未來對台灣恐有影響。

投資股市時機 跌幅最大

觀察各項指標,八月上升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上升二.八五點至一一四.○五點;下降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大幅下降九.五點至四十六.八點。其他四項指標分數變動則不大。

吳大任表示,八月調查期間,適逢台股連日重挫,台股從萬八跌到萬六,影響投資人信心,使投資股票時機指標大幅下跌,連帶導致八月總指數下跌;他也提醒,股市多少會反映未來狀況,在股市風險上仍要留意。

他指出,全球股市仍存有風險,主要是變種病毒衝擊,例如美國各項經濟指標、擴張程度都有減弱跡象,顯示變種病毒影響不容小覷,若後續造成全球需求量、貿易量下降,未來恐對台灣有影響。此外,美國聯準會最快十一月就會縮表,市場資金將慢慢退潮,對金融市場有負面影響。

至於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方面,吳大任認為,疫情緩和下,民眾出門意願提升,汽機車、大型家電、3C產品買氣回溫,未來還有五倍券加持,使購買耐久性財貨指標上升。

另,房地產方面,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與上月持平為一一五.一點,吳大任分析,房地產信心仍強,需求仍強勁、房價沒有掉,主因貿易戰台商回流、港人來台購屋等境外需求帶動,加上去年疫情前,南科擴廠使附近房地產需求上升,竹科也有此跡象,且原物料價格上漲,建造成本上升,在供給減少、需求不變下,房地產信心持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