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長喊基本工資「往正向走」 商總為內需產業叫屈︰只想活下去

2021/08/27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司、商業總會昨宣布「台灣餅嘉年華」線上展會啟動。對於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直言「反對」,強調相較外銷訂單屢創高,疫情卻重創內需產業,若不能為不同產業設定不同的基本工資,基本工資調整就該緩一下,內需產業現在唯一就是想活下去。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於網路節目專訪中表示,去年基本工資調幅僅○.八四%,勞工已經共體時艱,主計總處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五.八八%,因此期盼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可以往正向走。

許舒博指出,每個人都希望正向,但是碰到疫情想正向也正向不來;每個行業不一樣,外銷產值、外銷訂單增加,內需服務業卻衰退,就算開放內用,很多餐飲店家的消費者也回不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處境完全不一樣,若要沒有賺錢的企業提高基本工資,只會製造更高的失業率。

全產總︰調高基本工資 紓困艱困產業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經濟成長果實應和勞工共享,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擴大,邊際勞工若未獲得加薪就是被變相減薪,因此基本工資月薪、時薪仍應上調,政府可以另給予艱困產業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