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同富裕繳錢輸誠 拼多多也捐430億

2021/08/26 05:30

拼多多宣布,將捐出100億人民幣協助農村發展,這些舉動被指是向習近平輸誠。(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從去年底整肅網路科技產業,加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宣布要以「三次分配」促進「共同富裕」,隨即引爆中國高收入人士及企業的緊張情緒,進而湧現慈善捐款潮;繼騰訊宣布再投入五百億人民幣(下同,約二一五三億台幣)幫助低收入者增加收入後,另一電商巨擘拼多多也宣布,將捐一百億人民幣(約四三○億台幣)協助農村發展,這些舉動被指是向習近平輸誠。

習近平八月十七日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時,直接點名高收入階層及人群,要求加強對其規範和調節,鼓勵加強回報社會;且要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整頓收入分配秩序,堅決取締非法收入,以促進共同富裕。

騰訊、美團、小米捐錢捐股消災

騰訊十八日在發布第二季財報後宣布,為了促進共同富裕,繼投入五百億人民幣啟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後,再增加五百億人民幣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民生領域提供持續助力。

拼多多廿四日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年增八十九%至二三○億人民幣,淨利達廿四億人民幣,為二○一八年七月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以來首度獲利。不過,該公司執行長陳磊隨後就宣布一項「百億農業科技」計畫,將把上市以來首次獲利和日後的利潤捐贈給中國農民和農業地區,預計將捐贈一百億人民幣。

此外,因擔心成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之後下一個遭整肅的對象,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和創辦團隊去年七月捐贈二.三七%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承諾在未來幾年將向浙江大學捐贈一億美元。

餐飲外賣平台美團創辦人王興六月捐贈逾二十億美元的公司股票,給自己成立的慈善基金會;小米執行長雷軍七月中旬向兩家慈善機構捐贈約六.一六億股小米B類股份,總價值約廿二億美元。

富瑞金融(Jefferies)分析師李裕生說:「中國政府加強控管網路科技產業的目標之一是確保私人企業不會太大、太強,因可能加劇中國貧富差距;巨額捐贈有助縮小貧富差距,和中國政府目標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