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擠下中國竄第二 國銀海外獲利大洗牌

2021/08/18 05:30

管會昨公布,今年上半年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含子行、分行等)整體獲利二七三.八億元、年增八.五%。(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今年上半年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含子行、分行等)整體獲利二七三.八億元、年增八.五%;而前七大海外獲利國「大洗牌」,美國擠下中國位居第二,澳洲首度超越日本及越南,新加坡則轉虧為盈重回前七大海外獲利市場。

上半年整體獲利 逾二七三億元

國銀海外分支機構今年第二季獲利交出漂亮成績單,第一季獲利年減二十.二四%後,第二季強勁反彈,累計上半年獲利二七三.八億元、年增八.五%。

其中,蟬聯多年獲利冠軍的香港,上半年僅賺一○七.六億元、年減廿八.七%;香港曾是國銀海外獲利「金雞母」,過去占整體獲利達五成二至五成九,今年上半年卻降至卅九.三%,連四成都不到。

金管會官員指出,主要是國銀在香港據點大幅提列呆帳準備金,以強化風險準備,而利差縮減也導致利息淨收益減少。

至於排名獲利第二,過去美國、中國互有消長,二○一九、二○二○年上半年美國獲利衰退,亞軍連兩年讓給中國;但今年上半年中國獲利僅三十.六億元,衰退近四成,而美國獲利大幅度反彈至卅三.五億元、年增八十一.一%,國銀在美國獲利登上第二名,中國退至第三。

排名第四為「新南向」的柬埔寨,名次與去年相同;國銀在柬埔寨獲利如鴨子划水、穩紮穩打,上半年獲利十八.九億元、年增二十.四%。

澳洲排名第五 首度超越日、越

另一「新南向」的澳洲,去年上半年獲利僅五.四億元、排名第七;今年異軍突起,上半年大賺十六.九億元、年增二一三%,獲利排名第五,首度擠下日本及越南。

新加坡去年上半年虧損十四.二億元,主因國銀在此參與的聯貸授信案踩雷;不過,今年國銀在新加坡風險控制得宜,上半年獲利十六.八億元,與日本並列第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