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再祭反壟斷緊箍咒 科技股慘摔

2021/08/18 05:30

中國以反壟斷為名再進一步收緊管制,引發香港恒生科技指數下跌三.一%,阿里巴巴重挫近五%。(路透檔案照)

北京發布禁止網路不當競爭草案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再祭管控網路巨擘新措施!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昨發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徵求意見稿」,以反壟斷為名進一步收緊管制;消息一出,引發香港科技中概股第五個交易日的拋售潮,香港恒生科技指數下跌三.一%,阿里巴巴重挫近五%,恒生指數重跌逾四三○點,跌幅一.七%。

恒生科技指數下跌三.一%

此外,中國國務院昨另正式公布「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彭博報導,港股午盤因此賣壓加重,百度與網易下跌逾五%、騰訊下挫四.一%、嗶哩嗶哩更重跌七.四%。前一天這些企業才因中國央廣抨擊網路遊戲,股票遭拋售。

香港中泰金融公司分析師Alvin Ngan表示,投資人憂心中國的監管改革離結束還早,管控政策將持續出爐,投資人的思維是先賣再說。

根據彭博彙編數據,中國投資人昨港股拋售規模達四十七億港幣,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淨賣出,港版恐慌指數「恒指波幅指數」跳升十一%,為三個月來最大漲幅,港元匯率也創十七個月以來最疲弱水準。

中國反網路不公平競爭規範草案,包含對智慧財產的保護、禁止以運算或不實評論推銷產品與服務。除了嚴禁強制排他性安排等行為,企業也不得利用技術性手段干擾對手平台的運作,或惡意使相關服務與自己的平台不相容。

上海諮詢機構AgencyChina 研究和戰略經理諾里斯說,相關規範一旦頒布,將增加交易平台,包括電商與短影像應用程式的法遵負擔。該規範的公眾意見徵求期限至下月十五日止。

在美掛牌中概股十七日同樣面臨拋售壓力,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盤前重挫約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十六日對投資中概股的風險提出最直接警告,要求SEC職員暫停批准中國空殼公司在美IPO案,並希望投資人掌握更多中企結構等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