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OHO中國擬賣黑石 遭列案監管調查

2021/08/09 05:30

中國知名房地產大亨潘石屹擬將旗下的北京房地產公司SOHO中國,以236.58億港元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日前遭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立案調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房地產大亨潘石屹擬將旗下的北京房地產公司SOHO中國,以二三六.五八億港元(約八四六億台幣)出售給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集團,日前遭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立案調查;潘石屹近年來因為陸續出脫SOHO中國的資產,遭中國網民頻頻質疑準備跑路,如今恐怕因為出售公司被中國列案監管。

SOHO中國六月公告說,黑石集團旗下的Two Cities Master發出全面收購要約,總額二三六.五八億港元,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將繼續在港交所上市,現有控股股東保留九%股權;中媒報導,這筆交易被視為潘石屹套現離場的終曲,潘石屹即便折價也要拋售。

SOHO中國二○一四年宣布出售上海SOHO靜安廣場和SOHO海倫廣場,這是潘石屹出售中國資產的起點,七年來SOHO中國陸續透過出售中國資產,套現超過三五○億人民幣(約一五○二億台幣)。

針對潘石屹持續拋售SOHO中國的資產,中國網民頻頻質疑他準備跑路,躲到美國去。根據網媒「香港01」報導,近兩年中國政商環境劇變,促使潘石屹加快離場。去年中國退休房地產大亨、綽號「任大炮」的任志強,遭法院以貪污罪、受賄罪等四項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據傳,潘石屹和任志強關係密切,任志強出事,潘石屹難免擔心自己會受到波及,因此加快拋售資產的步伐。

北京知識產權法研究會競爭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魏士廩表示,從業務類型和規模看,SOHO中國出售給黑石集團要通過反壟斷審查是有難度的,另因SOHO中國部分資產的地理位置,還有可能面臨外商投資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