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半導體供應鏈 補足最後缺口

2021/08/06 05:30

鴻海昨日宣布買下旺宏6吋晶圓廠後,補上了半導體供應鏈缺口。(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由於感受到半導體業越來越強的爆發力量,鴻海(2317)集團為此布局的力道也越來越大,昨日宣布買下旺宏(2337)6吋晶圓廠後,細數鴻海布局的半導體供應鏈,有設備供應商京鼎(3413)、廠務系統工程帆宣( 6196)、驅動與電源管理IC天鈺(4961)、夏普日本福山廠、大馬SilTerra(矽佳)、封測廠訊芯-KY (6451)以及中國青島新核芯封測廠,加上與國巨(2327)合資設立的國瀚半導體(XSemi)等,而此交易案補上了6吋晶圓自製這個缺口。

去年以來,因為疫情衝擊半導體供應鏈,在產能吃緊的情況下,又遭遇遠距工作對筆電、伺服器等電子設備的爆發性需求,今年全球半導體使用量是去年的2倍,無論是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或是車用晶片、功率半導體等,缺貨、漲價風頻傳,未來通訊技術要升級到5G、電動車相繼面世,預估半導體用量將是目前的10倍,足見掌握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因此這個交易案是鴻海自有零件垂直整合的關鍵策略。

業內人士指出,6吋晶圓主要用於消費性電子,如家電、筆電等電源控制、驅動IC,先前國際大廠蜂擁高階產能,導致成熟的6吋產能吃緊,作為全球最大組裝廠的鴻海首當其衝,買旺宏6吋晶圓廠房與設備開始自製,比從頭開始覓地、建廠,能更快投產量產,鴻海董座劉揚偉在簽約記者會上說此交易案主要為儲備次世代電動車能量,其實是終極目標,在眼前的半導體缺料情況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該廠對鴻海的營收貢獻與獲利速度,可能快於外界想像。

劉揚偉會有信心做此決策,除了鴻海承接各種電子設備訂單作為溫度計,因他同時是京鼎董事長,京鼎為美商應材的設備零組件供應商,該公司透露在台灣與東南亞都有擴產計畫,並考慮赴美國設廠。另外,天鈺的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與感測器市場需求強勁,將順勢調漲產品售價。主攻中國內需市場青島新核芯封測廠,配合當局半導體自製政策,已開始裝機將在今年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