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區塊開發 綠電費率不低於灰電

2021/08/06 05:30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本週將正式預告,費率上限、國產化及風場容量上限等條件成關注焦點。(資料照,台電提供)

經濟部擬調高費率 較台電的每度迴避成本高出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本週將正式預告,之前爭議點為「競標價格不得高於台電成本」,但遭外界質疑將使「綠電」費率低於「灰電」,恐不利於環保。據了解,目前經濟部擬調高費率,自台電的迴避成本(指台電不含再生能源發、購電之每度年平均成本)二.一八元上修到二.四九元;而其餘風場容量上限、國產化等條件不變。

風場容量上限、國產化 條件不變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涉及二○二六至二○三五年高達15GW新增風場,預計本週預告定版草案,明年第三季正式競標;爭議點包括草案規範「競標價格不得高於台電成本」,由於台電目前多以火力發電,遭質疑將使綠電價格低於灰電。

開發商沃旭表示,綠電價格如低於灰電,不但非國際趨勢、也不利環保;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認為應在台電成本外,再計入環保及社會等外部成本。能源局表示,價格上限會再作考量,但此種設計是鼓勵開發商與民間簽署售電合約,將綠電流入需要的企業,而非續走躉購機制。

據了解,目前費率上限將拉高,使綠電不低於灰電。官員說,目前將以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的競標價格與得標容量加權平均,上限為每度二.四九元,比台電去年的迴避成本二.一八元上修不少,約高出十四%;官員解釋,此價格是在台灣開發商競標得出,應更可反映台灣風電開發成本。

其他爭議點包括每風場500MW的開發上限,目前仍將維持;官員表示,目前對單一風場上限已可視年度彈性拉高到600MW,不少開發商表示已可符合需求。

國產化必做項目 首納工程設計

另一討論點為新國產化要求,首度將工程設計納入「必做項目」,以國內外顧問公司共同承攬方式進行,也是台灣風電產業首涉技術深水區;部分開發商有表示意見,工程業也對承攬機制有細節疑慮,但目前無嚴重歧見,仍會照方案預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