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首家 就愛證交所 正瀚第3度重啟上市案

2021/08/05 05:30

正瀚生技園區2018年6月開幕啟用,園區佔地4.5公頃。專攻農業生技產品開發,實驗室什麼都有。(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可能申請初次上市或創新板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掛牌興櫃的正瀚生技(6534)本週一召開董事會,決定再度申請初次上市或台灣創新板上市,並將於9月1日舉行臨時股東會通過此一議案,由於這已是正瀚第3次啟動上市案,第1次送件被退件、第2次股東臨時會通過上市案卻未送件,如今再次啟動上市案挑戰證交所,對證交所情有獨鍾,也是史上第1家3度重啟上市案的公司。

正瀚於2015年7月掛牌興櫃,曾一度被人冠上「農技業的台積電(2330)」,把股價從200多元炒高1倍至570元,並在2016年底送件申請上市,不過,當時被證交所提出3大質疑。首先正瀚只買了美國CPB公司的IP(智慧財產),相關專業、技術人員並沒有跟著回台就職,被證交所董事會認為其技術含量不足,以科技事業申請上市並不相配。其次是銷貨80%以上集中在持股正瀚3成的大股東,有銷貨集中問題;最後是當初承銷價高達330元的訂價問題。

第1次被退件 第2次未送件

證交所在2017年初把正瀚上市案退件,不過,正瀚在2017、2018年大配股票股利膨脹股本,把股本做到6億元,直接達到一般事業送件上市的股本門檻,避掉以科技事業申請上市所需的技術含量。之後又在2018年底股東臨時會通過上市案,要再次向證交所叩關,然而當時證交所強調,正瀚8成銷貨集中大股東的問題未解,暗示承銷商「把之前的問題都解決再送件」,因此最終並未送件。

創新板取消關係人交易限制

如今正瀚上市案再度捲土重來,證交所當初質疑的3個問題,僅剩銷貨過度集中於關係人未解,但7月底證交所修改規定,創新板拿掉此一限制,等於替正瀚去掉路障;只是正瀚成立超過10年,這幾年每年營收都有數億元,算不算創新事業,有待確認。

不過,正瀚從掛牌興櫃6年以來,獲利在2017年達到高峰,當年獲利2.9億元,之後每年衰退,2018年2.85億元、2019年1.9億元、2020年剩下1億元,要如何說服審查委員獲利節節敗退的原因,將成為正瀚接下來要面對的新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