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價飆 央行理事示警輸入型通膨

2021/07/30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理事們關切近期台灣通膨升溫的問題。(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理事們關切近期台灣通膨升溫的問題,有理事指出,目前通膨尚不致成為太大問題;但也有多位理事認為,國際原油價格波動造成的輸入型通膨,對我國這種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物價影響頗大,建議研究觸發通膨的臨界點。

根據議事摘要,所有理事一致同意利率維持「連五凍」,主要基於三大因素:一,五月疫情轉嚴峻,第二季至四季經濟成長率恐減緩;二,根據央行調查企業通膨預期,未來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估超過二%的機率僅廿五%,通膨展望算溫和;三,市場資金充裕。因此,台灣此時不宜升息、也無降息空間。

不過,有理事指出,不論從進口物價指數或國產內銷品物價指數年增率來看,近月呈快速攀升趨勢,雖然去年基期較低是原因之一,仍不能忽略進口原物料價格快速上漲的事實。另有理事建議,使用年的時間序列資料觀察物價漲幅是否溫和,並關注CPI年增率超過何種水準屬於通膨過熱。

一位理事則對國發會將通膨目標訂於一%至一.五%有意見。他說,台灣與瑞士同為小型開放經濟體,瑞士通膨目標設在二%以下、但不能陷入通縮,基本上與央行可接受的通膨落在○至二%區間相同;若國內投資持續上升,內需增加,即使通膨率略高可接受。

房市信用管制見效 評估調整

另外,多位理事表示,央行兩次房市信用管制措施已有效果,且銀行業也了解政府政策、自我管控,加上疫情仍有不確定性,六月房市已有降溫跡象;認為觀察疫情發展及七月新措施上路後對房市的影響,綜合評估效益後,再進一步調整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