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連亮5紅燈 下半年仍穩定

2021/07/28 05:30

景氣燈號連5月亮紅燈

疫情短期干擾 領先、同時指標連續下滑 非反轉訊號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六月景氣概況,燈號已連續第五個月亮出紅燈,但綜合判斷分數略降一分至四十分,且領先指標續呈下跌、同時指標經修正後也走緩。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領先指標已連五月下滑,顯示復甦動能有微幅下滑,但主要是受疫情短期干擾,下半年景氣仍相當穩定。

六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九項構成項目中,僅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修至一○三.八點,燈號轉黃紅燈,其餘八項燈號不變。吳明蕙分析,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黃紅燈,主因化學工業、鋼鐵業看未來較保守,但電子業展望仍看好,且從全球經濟成長及各項指標來看,外需很強勁,對製造業仍具信心。

吳明蕙表示,六月領先指標已連五月下滑,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也呈現連三月下降,但她強調,這只是受疫情干擾的短期影響,並非景氣出現反轉訊號。領先指標的七項指標中、有五項下跌,除勞動面、信心面外,外銷訂單動向指數也下滑,指數雖低於五十分(大於五十分代表預期成長),但四十九.五分、離五十分非常近,顯示廠商對接單仍有信心,不用太過擔憂。

她強調,內需市場目前是受到短期干擾,未來隨疫情降級將慢慢回溫,將有助勞動市場慢慢改善,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有望改善。

全球穩健復甦 有助出口續旺

不過去年基期墊高,七月燈號出現「變燈」疑慮。吳明蕙認為,確實會面臨較大挑戰,但整體景氣不只看燈號,也要觀察同時指標等項目,全球經濟穩健復甦,有助下半年出口持續暢旺,加上內需漸回溫,對下半年景氣仍具信心。

她說,政府會在兼顧防疫及刺激消費下,在適當時機推出合宜的振興措施,可望為經濟帶來效益,並實質幫助受衝擊的內需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