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交棒》遵王永慶遺願 交棒一脈相承

2021/07/24 05:30

台塑集團組織架構(製表:記者陳永吉)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二○○六年六月,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宣布功成身退,成立「七人小組行政中心」,行政中心總裁由王文淵擔任、副總裁由王瑞華擔任,二○一七年六月,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再度啟動「接班計畫」,台塑王家退出行政中心,另成立「管理中心」,按照王永慶遺願、落實公司治理,讓經營權與所有權能夠更明確。

台塑集團早在二○○一年成立「行政中心」決策機構,也就是所謂的「六人小組」,成員包括當時台化總經理王文淵、台塑化總經理王文潮、南亞總經理吳欽仁(已退休)、台塑總經理李志村(已退休)、長庚生技總經理王瑞華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楊兆麟(已退休),而後變成「七人小組」,則是加入現任長庚生技董事長王瑞瑜。

王永慶與王永在兩位企業創辦人二○○六年正式交棒、逐一退出台塑關係企業董事會,將經營大任委付七人小組,且家族要員都將股權信託,確保股權永不分散,並將公司交由專業經營團隊負責。

王文淵接任總裁職務後也積極布局,「七人小組」一度擴編成「九人小組」,直至二○一七年六月,台塑集團啟動「接班計畫」,王家人除王文淵外,全數退至「管理中心」,「行政中心」成員由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及當時台化副董洪福源,而「管理中心」成員包括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除王文淵掛主委,其餘三位掛常委。

至於當初未納入接班行列的包括王永慶長子王文洋、次子王文祥等,王文洋自創宏仁集團,王文祥雖自認有責任回台塑,但目前台塑四寶由專業經理人執掌,,未來台塑集團委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的態勢恐無法走回頭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