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FMC要查9大航商 長榮、陽明:照規定報備

2021/07/23 05:30

拜登政府要查貨櫃延滯費、滯留費 ,陽明:按照規定報備。(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外媒指出,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19日啟動「船舶運送人審計計畫」,計畫對在美國經營業務的9大航商進行審計,包括台灣的長榮(2603)、陽明(2609)在內。對此,長榮、陽明皆表示,美國地區的滯留費和延滯費的收費標準,皆已向主管機關報備,並依相關規則處理,若收到監管機構的詢問,也將會全力配合,提供相關資料補充、說明。

拜登要查D&D, 長榮指出,收費標準已報備,會全力配合。(長榮提供)

市場指出,FMC計畫對在美國市場營運的9大貨櫃輪航商向客戶收取貨櫃延滯費和滯留費(DM demurrage& DT detention,D&D),及港口擁堵等費用進行審計,也就是查明這些業者是否利用其市場影響力,向託運商超收滯留費和貨櫃延滯費。9大航商包括馬士基、地中海、中遠、達飛、長榮、赫伯羅特、ONE、現代商船、陽明海運。

審計延滯費、滯留費

據了解,延滯費、滯留費是採取報備制,不僅船商都早已送報備,且已執行一段時間。不過,目前因港口塞港嚴重、碼頭作業緩慢,導致託運商前往領櫃、還櫃時間,天數增加,以致墊高延滯費、滯留費。

延滯費是船商將貨櫃運送到港口,貨櫃放到碼頭櫃場後,託運商在一定天數內,要將貨櫃提領出來,超過規定的天數後,託運商就必須繳交延滯費。而託運商也必須要在規定的天數內,將空櫃運回櫃場,超過時間,就要繳交滯留費。而每家船商收費標準、免費停放櫃場的天數不同。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日前在法說會上強調,歐美政府尊重市場機制,基本上只要沒有聯合壟斷的事情,就不會干預相關費用。市場人士也指出,只要船商收取的費用以及免費停放的天數與報備資料一致,就無問題。

長榮、陽明股價受挫

FMC消息一出,馬士基、中遠、現代商船等股價並未受到影響,反而收紅,但長榮、陽明昨日盤中一度打落跌停,而未受此事波及的萬海(2615)終場甚至拉高翻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