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政委郭耀煌︰數位轉型有新5需

2021/07/22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表示,數位轉型與發展有新的5需,包括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友善創新環境及全球運籌。(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資策會昨舉辦《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線上研討會暨高峰論壇,負責推動設立數位發展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表示,以數位發展部角度來看,數位轉型重點不在管理,而是在調和與促進產業、社會及政府的數位轉型;以疫情帶動的數位轉型而言,是以平台經濟與資料經濟為主,在此趨勢下,數位轉型與發展有新的5需,包括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友善創新環境及全球運籌。

郭耀煌指出,台灣製造業服務全球都沒問題,但數位服務產業比較沒有全球運籌經驗,如何支持推動數位科技應用的商業模式方向,這是目前數位發展部規劃方向之一;而新5需牽涉複雜,不止是產業、技術等問題,還有很多社會因素,需大家一起做,未來會從法制、環境、沙盒優先著手,提供數位創新快速普及的機會。

數位發展部促進新生態圈形成

郭耀煌認為,數位發展部有幾個重要戰略,促成生態圈的形成。第1是貫徹國家數位轉型,讓人民可過智慧生活,政府成為智慧政府;第2是台灣成為印太地區數位創新樞紐;第3是台灣成為完整數位創新解決方案供應基地,提高國家整體產業競爭力;第4是希望透過台灣道德、社會、民主法制基礎,解決全球資訊應用跟傳播服務被少數跨國平台主導的問題。

郭耀煌說,台灣要發展好的網路社會、數位轉型要能兼顧道德與法律基礎,需要具包容性,包括包容不數位化的族群,其次要尊重隱私,另外就是要透明,例如人工智慧演算法是不是公平,需要落實透明性,才能對所有的人做出承諾;另外,政府需扮演角色是落實可苛責性,且需公私協力建立一個民主、包容、互信的網路社會,讓全民一起得到數位紅利。

至於如何建立數位轉型的生態圈,郭耀煌認為產、官、學、研都要一起加入,一個好的生態系必須要有活力、能力並願意合作,資策會將來可以從這部分協助政府一起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