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熱內回溫 中經院調高GDP成長率至5.16%

2021/07/21 05:30

中經院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至5.16%,是2010年以來新高。(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經院昨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台灣雖因疫情衝擊民間消費,但美中兩大經濟體復甦下,經濟呈現「外熱內回溫」,中經院上調全年經濟成長率至五.一六%,是二○一○年以來新高,較四月預估的四.八%大幅上修○.三六個百分點,但略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五.四六%。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三級警戒衝擊內需消費,但外貿部門因全球經濟強勁復甦、國際貿易維持暢旺,且國內投資中的民間投資強力支撐下,挹注經濟成長,估全年成長率約五.一六%,較去年全年三.一二%增加二.○四個百分點。

他表示,因去年基期較高、加上疫情影響,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呈現逐季走緩,前四季分別為八.九二%、六.一%、三.一七%、二.九四%;上半年平均成長率約達七.五%,下半年平均成長率約三.○五%。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中經院表示, 由於躉售物價走勢攀升,且國內物資與服務類價格因天候等因素走升,在去年基期偏低情形下,今年CPI走勢升揚,全年CPI年增率約為一.七二%,較去年負○.二四%差距一.九六個百分點,漲勢明顯。

後續仍須留意疫情影響,中經院模擬,若至第三季底才有效解除,國內經濟成長率將由目前預估的五.一六%下降至四.六三%;若國內疫情管制措施延至年底才有效解除,經濟成長率將降至三.七八%。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今年台灣疫情嚴峻,但經濟成長率預估仍可「保五」,相比其他國家去年經濟成長率普遍衰退,台灣去年就已是正成長,今年繼續成長很難得,目前來看出口、製造業受疫情影響也不大。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提醒,內需產業自去年來受衝擊大,建議政府要有選擇性紓困及補助措施,否則恐出現中小企業倒閉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