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充電 台電將推專用時間電價

2021/07/18 05:30

台電將推出「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規劃年底前報經濟部,最快明年上路。(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動車主看過來!台電公司將推出「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主要有三大特色,包括比現行的時間電價尖、離峰價差三倍還大,採用新尖峰時段定義,初期發展階段也會把基本電費降低,藉此吸引用戶採納,規劃在年底前報經濟部,最快明年上路。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去年全球累計已超過一千萬輛電動車(含油電混合車),台灣電動小客車至去年底累計達一.一二萬輛,截至今年三月止,電動小客車在整體小客車僅佔○.一八%,比重雖低,但成長潛力不容小覷,去年電動小客車年增率就達一一九%,遠高於電動機車、電動大客車。

設計時間電價 參考加州做法

為引導電動車在用電的離峰時段充電,經濟部指示台電參考美國加州作法,設計「電動車專用」的時間電價,目前台電內部仍在研議,規劃年底前提送經濟部。台電指出,此電價具備三大特色,第一、尖離峰的價差將比現在既有的標準型、住商型的時間電價還大,第二、尖峰的時間帶也跟過去不同,太陽光下山後的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被視為尖峰,這個時段充電會最貴。此外,基本電費也將大幅度降低。

台電解釋,採用時間電價計費,一般會有基本電費與流動電費,基本電費依照簽約容量大小,類似固定的月租費,流動電費則與實際用電多寡有關;台電因考量電動車還沒有大量普及,基本電費太高將不利初期發展,因此會大幅度降低基本電費。

電動車一度電約可行駛五、六公里,若每月行駛約一千公里,又以現行時間電價估算,都在離峰時間充電,每月僅需三六○元,台電表示,因電動車專用的離峰費率會更低,意味車主只要在離峰時段充電,荷包就會更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