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盤上萬八》學者:台股尚未出現泡沫隱憂

2021/07/18 05:30

台股站上「萬八」大關,今年漲幅更位居亞太股市之冠,學者分析,國內基本面很好,台股尚不至於有泡沫化的擔憂。(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股站上「萬八」大關,今年漲幅更位居亞太股市之冠,不免讓市場出現泡沫化疑慮。對此,學者分析,台股目前的成交量能大增,顯示民間資金動能很強,股市流動性風險不高,加上國內基本面很好,應可維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尚不至於有泡沫化的擔憂。

台股本益比 較國際股市仍偏低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分析,就金融研訓院的「金融風險指數」來看,目前股市風險指數有微幅上揚,但整體風險仍在穩定區間,今年以來台股本益比約介於十七.三至十八.四倍之間,相較國際股市仍偏低。

林士傑認為,指數已達到新的價量水準,是過去未有的區間,難以用歷史經驗來分析,但若觀察國外股市,美股也持續在創新高,同樣來到新的價量水準,現階段來看,還不至於出現泡沫化,但提醒投資人仍要留意相關波動風險,謹慎控管資金部位。

台股指數從去年突破萬四之後,市場就不斷有人示警「台股泡沫化」或「台股恐崩盤」等疑慮,如今卻一路過關斬將,從萬五、萬六及萬七,到近期一度攻上一萬八千點。

林士傑強調,國內電子、半導體成長幅度仍亮眼,傳產也受原物料大漲帶動,本月包括鋼鐵、塑化、機械等產業出口狀況都很好,反映企業獲利可期,因此,在基本面良好下,不認為台股有泡沫化疑慮。

不過,下半年變數比較多,主要聚焦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議題,市場對Fed將縮減購債規模、提前升息等預期,會造成市場下半年避險心態升高,全球股市波動風險將增加;加上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七、八月全球疫情將成關鍵。另,市場也關注通膨,美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乎預期,是否會導致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揚待觀察,預估殖利率在下半年波動應會加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