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缺到明年 台積今年成長再超越同業

2021/07/16 05:3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再度上修今年半導體產業展望。(資料照)

5G、高效能運算驅動

魏哲家估全年營收成長逾2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舉行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共同主持,因應市場需求比預期強勁,魏哲家再度上修今年半導體產業展望,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由上季估成長十二%,提高到成長十七%;晶圓代工產值由成長十六%提高到二十%,台積電全年營收以美元計將超過產業平均水準,超過上季預估的成長二十%。

魏哲家表示,先進製程與特殊製程需求持續強勁,不僅今年產能緊缺,明年也一樣。目前半導體缺貨主因結構性需求成長,加上疫情、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未來雖不排除可能出現庫存修正,但受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驅動,預期下修情況不像過去明顯。由於疫情帶動數位轉型加速,魏哲家看好5G、高效能運算將是主要成長大趨勢。

馳援車用晶片 全年可增產6成

台積電第二季車用電子占營收比提高為四%,對於車用晶片荒,魏哲家指出,車用晶片生產鏈長且複雜,台積電今年上半年車用微控制器(MCU)的產出量已年增三成,預計全年可增產六十%,本季車用晶片缺貨應可大幅紓解;國外整合元件製造廠不會減少下單,因產能仍緊缺,未來三年車用晶片採二八奈米製程也會越來越多。

對於價格問題,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向來採穩定的價格,因先進製程投資的成本高昂,海外設廠成本較高、原物料上漲等,將與客戶討論價格策略,積極跟客戶溝通以改善成本,賺取合理的利潤。

美擬增建二廠 日考慮特殊製程

台積電也展開全球布局,劉德音說,不排除到國外投資設廠的可能性,但現在沒有具體計畫,要考慮成本及生產效益等,先進製程與研發仍會在台灣;他指出,美國區第一座五奈米廠已開始建廠,將依需求決定是否建第二座廠。對於法人關切成本比台灣高的問題,他說,美國政府政策支持,加上客戶支持與承諾,還在細算中;另,中國南京廠區擴產計畫也是支援客戶緊急訂單,依計畫進行中;在日本則考慮建特殊製程的晶圓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