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延續抗中路線 葉倫無意重啟定期經濟對話

2021/07/1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資料照,彭博)

凸顯拜登日益強硬立場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沒有計畫重啟與中國定期的戰略經濟對話,該機制在布希與歐巴馬政府時期主導兩國關係,但在川普總統任內暫停。葉倫此舉,凸顯拜登總統對中國日益強硬的立場。

知情人士指出,儘管葉倫團隊與中國對等單位維持接觸,但現在他們無意重啟正式的高階會談。報導指出,對重啟歐巴馬時代活躍管道的意興闌珊,更加證明全球兩大經濟體的關係持續惡化。

報導表示,美國近期一連串的行動,包括對在香港的美商提出警告、對新疆產品實施出口管制,以及對排除北京的數位貿易協議展開談判,在在凸顯拜登計畫延續、甚至深化川普的對抗路線。

拜登政府官員說,美國的戰略是對中國挑釁行為的回應。報導指出,該立場將迫使陷入美中對抗的投資人與企業選邊戰,拜登形容該對抗為二十一世紀決定性戰鬥。

葉倫週一點名中國、俄國與白羅斯使二戰後建構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陷於危機。她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指控中國「不公平的經濟模式、惡意行為以及侵犯人權」。中國代表遠端參與該會議,使葉倫得以避免與中國財長首次會面。

二○○六年時任布希政府財政部長鮑森成立戰略經濟對話,美中財政、外交首長以及央行官員每兩年聚會一次,歐巴馬上任後改為每年開會一次;儘管會議少有政策突破,但總是能發表冗長的聯合聲明,並給予雙方合作的公開印象,兩國輪流舉辦,最後以團體照結束會期。二○一八年該會談在美國財政部舉行,當時的財長努勤與對方代表無法產生聯合聲明,會議自此停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