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靠外送苦撐 餐飲業怨入帳慢 經濟部︰與平台溝通盼加速

2021/07/14 05:30

疫情爆發以來,餐飲業者反映高達7、8成生意都是外送,但因外送平台入帳慢,造成金流卡關。(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昨起微解封正式實施,但因地方政府均不允內用,餐飲業仍僅能靠外送苦撐。經濟部近日邀請餐飲業者座談討論因應策略,不少業者指出目前外送平台入帳速度緩慢、將影響金流,經濟部允諾將溝通加速;一名業者直言外送平台多兩週結帳一次,甚至有拖到一個月者,業者現金收入又急劇減少,資金壓力不小。

三級警戒重創餐飲業,不少業者反映6月起營收僅剩過去3成,昨起原期盼靠微解封增加買氣,但地方政府禁令又讓商機落空。據了解,經濟部12日起連兩天與百貨、餐飲、商圈業者座談,討論延後解封的因應策略及如何協助業者。

多數業者都希望能列入疫苗施打範圍,而昨疫苗平台已開放18歲以上民眾登記。官員表示,希望業者宣導符合資格員工登記施打,目前政策不建議額外增加疫苗施打業別;業者也多表示可理解。

有的拖一個月才入帳 餐飲業者︰金流卡關

此外,多數餐飲業者反映外送平台入帳緩慢,將影響金流。業者反映目前生意高達7、8成都是外送,但外送平台入帳較慢,造成金流遭卡關,部分中小型業者因此週轉不靈;經濟部允諾將與外送平台溝通,共體時艱加速入帳速度。

一名中型餐飲業者指出,疫情後外送平台入帳速度的確放緩,過去多1、2週結帳一次,但因疫情導致平台消費量大增,甚至拖到一個月才入帳。

紓困申請量達20萬件 僅一週就翻倍

另因民眾消費也多循外送,除了整體營業額減少,外送收入又需被平台抽3成,造成營業額、利潤雙減;而在支付方面,疫後因餐飲業者經營狀況不穩定,部分食材叫貨更傾向縮短結帳時間,薪資則仍需付現金,在現金收入減少、支出卻增加情況下,造成不小調頭寸壓力。

也有部分業者希望紓困延長及額度增加,但因目前紓困尚在申請中;據了解,經長王美花表示將視疫情狀況再觀察。商業司表示,7月紓困申請的確增加,目前申請量已達20萬件,相當於僅一週申請量就翻倍,目前已撥出108億元,案件都加速審核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