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南京擴產助中 傳美促台積再考慮

2021/07/12 05:30

根據南韓BusinessKore引述英文電子時報報導,台積電正面臨美國壓力,要求該公司重新考慮南京廠擴大產能投資計畫。(路透)

本週四舉行法說會進入緘默期

台積︰不回應外界傳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四月全球晶片短缺之際,台積電宣布,將斥資二十八億美元擴大南京廠產能;但根據南韓BusinessKore引述英文電子時報報導,台積電正面臨美國壓力,要求該公司重新考慮這項投資計畫,擔憂台積電此舉將有助於中國推動半導體製造自給自足的目標;台積電強調,因本週四將舉行法說會,正值緘默期,不回應外界傳聞。

報導說,根據台積電投資計畫,南京廠將使用二十八奈米和較不先進的製程生產車用晶片,預計二○二二年下半年就會投產,二○二三年中將達到目標產能的每月四萬片晶片。

事實上,南京廠擴大產能對美國而言並非全然是壞消息,因為台積電使用的製程技術,比較不會有技術外流的疑慮,且車用晶片近來極度缺貨。此外,台積電還計畫投資一二○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六座晶圓廠,使用五奈米製程生產晶片;換句話說,台積電將在美國生產更先進和附加價值高的產品,而在中國生產低附加價值的產品。

報導說,美國對台積電施壓,是因為美國將產業霸權放在實際利益之前。台積電是美中持續貿易衝突的重要一環,台積電若改變中國投資計畫,將被美國當作一個示範,避免三星電子、格芯(Globlfoundries)等半導體公司在中國設廠。

季辛格扯台積後腿︰晶片投資 須支持美國優先

另有消息指出,台積電赴美設立五奈米新晶圓廠計畫,並不在該公司所規劃的藍圖中,完全是美國力邀下的結果,若要降低新晶圓廠營運成本,美國政府的補助就至關緊要。

但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六月下旬在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刊文表示,美國應重點扶植像英特爾這樣的美國本土晶片廠商,而不是只在美國設廠的外國企業。季辛格在這篇名為「不只是製造,美國晶片投資須支持美國優先」的文章中表示,美國五二○億美元的政府補助,不要給只在美國設廠製造,但製程技術、智慧財產專利權不屬於美國的企業,此說法也被認為是針對台積電而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