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紫光破產 重挫習半導體強國夢

2021/07/11 05:30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九日證實遭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啟動破產程序,重挫中國半導體自主野心。(中央社資料照)

曾放話併購聯發科、收購台積電 並大肆挖角台才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九日證實遭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啟動破產程序,此發展不僅是中國打造半導體產業自主目標之重大挫折,對台灣而言也別具意味;因為二○一五年該集團大肆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放話併購聯發科、收購台積電,當時,台灣儼然是中國半導體強國夢的最後一塊拼圖。

紫光:積極解決債務危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最大校辦企業之一的紫光集團指出,收到北京法院通知,債權人徽商銀行以集團無法清償到期債務為由,要求法院啟動破產保護重整。紫光聲明說:「將完全配合法院進行司法調查,並積極解決債務危機。我們支持法院依法保護債權人司法權利」。在香港上市的徽商銀行為中型國有銀行。

報導說,做為中國「二○二五中國製造」關鍵要角的紫光多年來享有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並肩負打造中國半導體產業重任。該集團旗下的中國記憶體冠軍隊長江存儲力圖挑戰市場龍頭三星、美光,其IC設計部門紫光展銳則欲與美國高通、台灣聯發科較勁。

然而債台高築迫使其尋求出售中國第二大IC設計廠紫光展銳部分持股,去年十一月起,紫光發行的公司債陸續違約,路孚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初,紫光價值約三十六億美元的七檔在岸或離岸債券已違約或交叉違約。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當年拒中資投資 保住護國神山

二○一五年台灣面臨其強勢叩關IC產業的巨大壓力,不僅挖走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也積極入股、收購IC公司,包括入股聯發科,當時馬政府擬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引發數百名電機資訊教授連署反對。

連署發起人之一、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當時表示,中資入股IC設計是刨根的方式,就是來搬技術;不出幾年,台灣IC設計產業就會被掏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產業將雙手奉送給中國,台灣的未來跟技術也將鎖進中國。在政黨輪替後,台灣保住聯發科,而聯發科也成了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