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月電價 七月凍漲機率大

2021/07/11 05:30

三級警戒持續延長,許多民進黨立委接獲基層民眾反映,盼七月也凍漲電價,以減輕人民的負擔。(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李欣芳、林菁樺/綜合報導〕受到疫情延燒影響,行政院宣布六月份暫緩實施夏月電價,以減輕人民的負擔;但並未規劃七月也凍漲電價。黨政人士昨透露,由於民進黨立委要求七月凍漲電價的意見一面倒,基層許多民眾也都要求七月電價凍漲,行政院未來決定七月份暫緩實施夏月電價的機率不小。

民進黨立委 一面倒要求凍漲

據悉,儘管經濟部經初步評估,對七月暫緩夏月電價持保留態度,但有民進黨立委認為,這不是經濟部說了算,決策最後拍板的是行政院。民進黨立院黨團已將許多黨籍立委要求凍漲七月電價的意見透過管道轉達行政院,請政院審慎評估。

經部憂用電大增 供電恐不足

黨政人士指出,許多民進黨立委接獲基層民眾的反映,盼七月也凍漲電價,以減輕人民的負擔。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經瞭解經濟部的態度,經濟部認為夏月電價實施,是為鼓勵民眾節約用電,若七月暫緩實施夏月電價,經濟部擔心因民間用電量大增,備轉容量率將大降,容易引發供電不足的問題,不過,黨團已請行政院及經濟部再進行審慎評估。

台電對此則表示尊重,但台電也強調,緩徵夏月電價會不利節電,尤其七月正逢夏季尖峰用電。夏月電價是台電主要獲利來源,且煤、石油價格持續走高,獲利減少、成本增加,不利全年營運。

台電:獲利減少 不利全年營運

夏月電價自一九八九年實施、已超過三十年,每年六月至九月、為期四個月,今年因疫情影響,首次未在六月啟動;台電說明,夏天電費容易大增是因為用電量與電價同時增加,夏月電價制度設計的用意是希望促使用戶節約用電,同時也公平反應用電大戶的用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