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土地冷靜期 微解封後迎接5大趨勢

2021/07/09 05:30

大內科有18個科技廠辦規劃興建及推案,其中7個陸續在去年底與今年完工,釋出面積達4.82萬坪。(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新制上路,加上疫情3級警戒,讓商用不動產、土地交易進入冷靜期。商仲業者指出,「微解封」後商用不動產可能出現5大趨勢,包括:先租後買、建商轉型資產公司、辦公室板塊東移、物流倉儲需求仍大、以及空間服務專業產業為新亮點,像是安養中心、共享辦公室、防疫旅館、雲端廚房與資訊中心等。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表示,受到疫情衝擊,以及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等新制上路影響,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市場6月進入冷靜期,尤其房市新制將改變中長期房地產投資趨勢。

先租後買趨勢 促建商轉型

她認為,目前產業對商辦需求仍旺盛,尤其科技業,但北市精華區辦公室貨源緊縮,以租代買、先租後買將成為趨勢;再者,部分建商開始轉型,逐步跨足商用、地上權案,預期會提高持有「只租不賣」長期收益房地產的比率,甚至逐步轉型為資產管理或是控股法人,尤其近幾年陸續出現部分建商轉進土地成本相對較低的聯開、地上權、公辦都更,甚至經營百貨商場等。

大台北辦公室市場東移

第3個趨勢則是大台北辦公室市場東移,根據瑞普萊坊統計,第2季台北市A級辦公室空置率為2.97%,在市中心租金漲、空置跌的情況下,帶動辦公室需求東移,以雙北市上半年商辦、廠辦交易案為例,總額近300億元,買進地點多集中在松山、內湖、南港、汐止等、占整體交易總額達85%。

新型態空間服務成亮點

第一太平戴維斯則認為,未來北市精華區辦公室缺貨潮有望緩解,根據統計,目前大內科有18個科技廠辦規劃興建及推案,建坪逾8萬坪,其中7個陸續在去年底與今年完工,釋出面積達4.82萬坪。

第4、5個趨勢分別為強化電商供應鏈布局、新型態空間服務將成為投資亮點,後者包括資料中心、中央廚房、雲端廚房、無人商店、分享辦公室、租賃住宅、安養中心、防疫旅館等。對於疫情海嘯第一排的觀光、零售業來說,短期固然面臨經營生計挑戰,但在全球逐漸解封、復甦後,預估最晚明年中以前就能回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