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 Q2獲利探8年新低

2021/07/09 05:30

客戶「高設計值、低出貨規格」要求拉低大立光Q2毛利率創17季新低。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昨日公布第2季財報,受到營收規模下降、產品組合較差的緣故,第2季毛利率降至60.33%,為17季新低,稅後盈餘則因提列匯兌損失12.3億元,降至29.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2.07元,是近8年單季新低。

展望第3季,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說,7月會比6月好,8月因為有些客戶尚未下單,仍不明朗。

大立光上半年合計營收219.33億元,年減15%,稅前盈餘106.58億元、稅後盈餘82.7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61.69元。

大立光第2季毛利率驟降至60%水準,林恩平說,主要是產品組合較差的緣故,這又與部分重視成本的客戶對「高設計值、低出貨規格」要求有關,不過還是有滿多客戶重視影像品質、要求高規格產品。林恩平指出,高規的8P(塑膠鏡片)鏡頭預計年底出貨,且不只1個客戶採用,另外高規7P的鏡頭也預計Q4放量。

過去因車用鏡頭規格較低,大立光已多年未擴充車用玻璃鏡片產能,並只服務單一客戶,林恩平昨日透露,大客戶近來訂單量成長,明年的下單量也很大,且因應內部自駕系統發展,車用鏡頭規格開得比以前高,「越來越具挑戰」,大立光內部已規劃專屬團隊負責,並打算在新廠內增加車用玻璃鏡片產能。

台灣3座新廠目前仍不受疫情影響,照進度進行中,主要鎖定的應用仍是手機用鏡頭、與VCM(音圈馬達)結合一起或是能改善鏡頭製程產線。

過去因應客戶需求,會外購VCM再與鏡頭結合出貨,林恩平說,透過自己的專利技術,可以將VCM與鏡頭綁在一起生產,對模組廠來說可以節省cycle time 、提升良率,是相當有競爭力的方案,持續向客戶推廣中,隨VCM出貨量放大,下半年也會透過交易模式將VCM納入合併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