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景氣燈號連4紅 6月不看壞

2021/07/09 05:30

國發會昨發布五月景氣概況,燈號連續四個月亮紅燈,國發會指出,由於去年基期較低,加上出口表現強勁,對於六月燈號並不看壞。(中央社資料照)

出口動能續強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五月景氣概況,燈號已連續四個月亮出紅燈,綜合判斷分數持平為四十一分,同時指標持續上升,但領先指標則續走緩。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續亮紅燈代表景氣持續熱絡,但在疫情衝擊下,擴張力道趨緩,由於去年基期較低,加上出口表現強勁,對於六月燈號並不看壞。

五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九項構成項目燈號均維持不變。吳明蕙分析,五月本土疫情升溫,衝擊內需市場,部分項目反映受衝擊狀況,主要反映在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由上月○.五五%減至負○.五五%,續呈藍燈。

服務業受此波疫情影響大,但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卻仍由上月十七.七%增至十八.三%,續呈紅燈。吳明蕙說,主因是此項目中批發業占比最高,且批發業出口暢旺,掩蓋掉零售餐飲業受衝擊情況,若從經濟部統計來看,也可看出零售餐飲業所受衝擊。

疫情若控制 內需可望漸恢復

五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但領先指標已連續四個月下滑,累計跌幅達一.五三%。吳明蕙認為,領先指標下滑,顯示成長趨勢走緩,主因是疫情影響下,信心面會反映對未來前景的擔憂,若疫情持續控制,內需市場動能將逐漸恢復。

因疫情六月才是高峰,景氣燈號不免有「變燈」疑慮。吳明蕙說,六月指標雖將持續反映疫情對內需及勞動市場的衝擊,但國內生產製造未受到疫情影響,隨主要經濟體逐漸復甦,我國出口動能可望續強,加上去年六月基期偏低,六月景氣燈號並不看壞。

下半年經濟景氣仍樂觀

吳明蕙強調,下半年經濟景氣仍樂觀,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放寬相關規定,包括餐飲業可內用等措施,顯示疫情已某程度轉緩,將有助於經濟發展,對內需市場衝擊可望減緩;但仍要密切注意疫情發展,及主要國家貿易紛爭帶來的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