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行滴滴IPO 美議員痛批魯莽不負責

2021/07/08 05:30

中國最大網路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6月30日才在紐約交 易所風光上市,幾天後APP卻遭中國勒令下架。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網路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6月30日才在美國風光上市,幾天後卻遭中國勒令APP下架。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痛批,讓滴滴在美上市是「魯莽和不負責任」之舉,因為它是一家不可靠的中國公司。

滴滴是不可靠的中國公司

魯比歐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指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日以滴滴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通知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導致該公司股價重挫,進一步凸顯美國民眾投資中企所面臨的風險;週二滴滴股價收跌19.6%至12.49美元,已低於14美元的發行價。

魯比歐表示:「即使滴滴股價反彈,美國投資人仍不清楚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因中共阻擋美國監管機構審查其財務報表,這使得美國退休族的投資出現風險,也把美國資金送進北京當局口袋。」

去年12月,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這項被視為劍指中企的法案,要求中企須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無法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這項法律規定,在美上市企業須證明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權;若企業連續3年不配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審查,將禁止企業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但對中強硬的美國國會議員認為,這項法律應該只是美中資本市場廣泛脫鉤的起點。隸屬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前主席羅賓遜(Roger Robinson)表示:「滴滴事件只會增強許多國會議員的決心,要求對於投資中企的美國投資人進行更大的保護。」

CNBC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更直言,滴滴出事後,若再有人想買中概股,會被他視為笨蛋,「為何要把資金置於風險之中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