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衝擴廠 上半年砸220億買工業地

2021/07/07 05:30

2021年上市櫃法人買進工業地產交易金額前三高都會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訊,近一年半全台新登記工廠家數近一.二三萬家,主要分布在北市以外的五都,其中以台中市最多、逾二七○○家;另依商仲業者統計,本土武肺疫情不影響擴廠,光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就砸近二二○億元買進工業地。

2020年至2021年5月六都新登記工廠家數

根據統計,二○二○年至二○二一年五月,全台累積新登記工廠家數達一萬二二六九家,其中六都包辦八三八三家,占比近七成、約六十八.三三%。六都中又以台中市新增工廠家數最多、近一年半新增二七八二家,其次為新北市一六五四家,第三是桃園市一三九八家;台中市新增工廠家數較桃園市多出近一倍,尤其有多家大型企業加碼投資台中市,包含台灣美光、大立光、博大科技、汎德永業等。全台新增工廠產業類型主要為金屬製品、機械設備、塑膠製品及食品製造等。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這波新登記工廠家數是從去年第二季起明顯成長,去年增幅遠高於前年,顯示產業受到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而積極回台布局,推升工業地發展;不只新登記工廠家數,外銷訂單、出口總值、工業類建照核發等各項指標也都顯示工業地需求穩定成長。

另以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買進工業地分布,以桃園市最熱,上半年砸一三六億元買進,其次是新北市約六十三億元,第三名是台中市約二十億元;柯宏安說,工業地可算是近年商用不動產的火車頭,且來自產業實質需求而非投機投資性質,尤其各縣市在更多企業進駐後,將可帶來更多就業與居住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