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失業率4.11% 7年半新高

2021/07/07 05:30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5月失業率攀升至4.11%、創近7年半以來新高,失業人數月增5.4萬人,就業人數則大減12.6萬人、為歷年同期最大減幅。(中央社)

疫情重創 就業人數月減12.6萬人、失業增5.4萬人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擊勞動市場!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五月失業率攀升至四.一一%、創近七年半以來新高,失業人數月增五.四萬人,就業人數則大減十二.六萬人、為歷年同期最大減幅;而因經濟因素導致工時未達卅五小時者,更較四月暴增六十.三萬人。主計總處表示,疫情影響,加上畢業生求職,預料六月失業率還會上升。

低工時勞工暴增60.3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這次調查資料標準週為五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因本土疫情升溫,內需服務業受影響較大,失業人數月增五.四萬人,有一大部分是等待恢復原有工作、沒有工作報酬,屬於暫時性現象;而就業人數驟減十二.六萬人,有的是失業,有的退出勞動市場,造成非勞動力增加。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五月就業人數一一三九.八萬人,較四月減少十二.六萬人或一.○九%,其中服務業部門減八.六萬人、工業部門減四萬人;各行業減少狀況,以住宿餐飲業減三.二萬人、批發零售業減二.四萬人、教育業減一.二萬人較多。

五月失業人數則為四十八.九萬人,較四月增加五.四萬人或十二.三五%,主要為調查資料時間有工作而未做,且無工作報酬之型態;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增加五.六萬人。

另,就業者工時也因疫情影響而減少,五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卅五小時工作及季節因素)導致工時未達卅五小時者為七十九.二萬人,較四月暴增六十.三萬人。陳惠欣說明,包括減班休息、請假等,都可能使工時低於卅五小時,而攤商等自營作業者若減少營業,工時也會下降,若整週沒有工時及收入則算入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