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東會明起微解封 室內改19人、室外39人

2021/06/30 05:30

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今年股東會除了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也可採行「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方式」召開。(資料照)

沒有經營權爭議公司 8/16起實體外可搭配視訊召開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股東會將從七月起「微解封」恢復舉辦。金管會昨公布最新指引措施,只要沒有改選或解職董事的公司(有經營權爭議),除了實體股東會外,另可搭配線上視訊輔助召開,適用日期是八月十六日起;另實體股東會場地容留人數原本是室內不得超過五人、室外十人,放寬為室內廿人、室外四十人以下,也就是室內上限是十九人、室外是卅九人,自七月起施行。

依公司法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必須舉行實體股東會,不能用線上股東會取代;證期局統計今年七到八月舉行股東會的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合計一九三○家,七月共有七三四家、八月有一二○家,尚有一○七六家未決定日期。

金管會昨公布兩大放寬措施。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經指揮中心同意,今年股東會從八月十六日至八月卅一日,除了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也可採行「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方式」召開,但必須符合三條件,第一是股東常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但其候選人數未超過應選席次(即同額競選);第二是股東常會未有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第三是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若是有經營權爭議,就不宜採取實體股東會搭配視訊舉行,必須單純舉行實體股東會。張振山表示,小股東可以線上提問、發言,也可透過線上投票,與現場出席實體股東會是類似的,但若是「臨時動議」及「原議案修正」投票,小股東就不能參與。

視訊參與 須放棄臨時動議等權益

他解釋,考量國際上召開視訊股東會多無開放股東得提臨時動議及股東會議案修正,若欲以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股東,應事先向公司登記並同意放棄提出與行使臨時動議及原議案修正案的投票。

另因部分公司反映,疫情下不易尋找合適股東會場地,也就是室內不得超過五人、室外不得超過十人。張振山說,經指揮中心同意後,實體股東會放寬為各室內不得廿人以上、各室外不得四十人以上,從七月一日起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