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數位巨頭 美眾院司委會通過6反壟斷法案

2021/06/26 05:30

打破Google等科技巨頭市場壟斷,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6項反壟斷法提案,包括《終結平台壟斷法案》。(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盟與美國對於打破科技巨頭市場壟斷的行動近期一波接一波。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24日以21票比20票的些微差距,通過一份影響深遠、旨在限制科技巨頭市場主導地位的立法提案,此舉將對Google母公司「字母」、臉書與亞馬遜等數位巨頭造成不小壓力。

終結平台壟斷法案 Google、臉書、亞馬遜面臨分拆壓力

報導說,眾院司法委員會24日通過一套6項反壟斷法提案中的最後一項,亦即《終結平台壟斷法案》,該案將限制科技巨頭利用其平台優勢地位,推廣自身其他業務,並讓競爭對手屈居劣勢的能力,相關措施可能使監管機關更易分拆這些科技巨頭。

後續須經眾院院會

通過 再交付參院批准才成法

票決結果顯示,儘管面臨密集的遊說努力,美國國會議員仍不願縱放大型科技公司,然而這些企業仍有許多機會封鎖或削弱整套法案的規範力度,這套法案必須獲眾院全院通過,之後交付參院批准才能成為法律。

報導指出,這套法案也包括《美國選擇和創新網絡法案》,亦即禁止大型平台涉及偏袒自家產品與服務的行為,並使其他企業用戶處於不利地位,或歧視處境類似的企業用戶。

科技巨頭脫韁權力

已威脅到美國民主

還有《透過服務交換增強兼容性與競爭性法案》則要求大型網路平台商讓用戶更易將其數據傳輸到其他平台,以及能與其他平台的用戶交流。該法案將賦予聯邦貿易委員會更廣泛的新權力,為大型科技企業設定個別化標準。

報導說,許多國會議員將整套法案視為透過更新已落後的法律,努力落實反壟斷執行的開端;民主黨眾議員西西里尼指出,科技巨頭脫韁的權力已威脅經濟公平性,甚至美國的民主本身。

Google敦促國會延後推進該法案,以便更多辯論;Google高階主管伊薩克維茨說,這套法案將大大損害美國科技領導地位,傷害小企業與消費者的連結方式,並引發嚴重的隱私與安全疑慮。蘋果也說,相關法案將威脅客戶隱私,並可能將用戶數據暴露給勒索軟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