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亞藥飆漲疑炒作 金管會要查

2021/06/25 05:30

國產疫苗廠聯亞生技集團旗下聯亞藥昨天是興櫃掛牌第2天,延續第1天大漲6倍的氣勢,昨天又漲35%,盤中一度衝上300元大關,終場收在290.5元。(中央社資料照)

股價超車高端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產疫苗廠聯亞生技集團旗下聯亞藥(6562)昨天是興櫃掛牌第2天,延續第1天大漲6倍的氣勢,昨天又漲35%,盤中一度衝上300元大關,終場收在290.5元,超車高端(6547)的276.5元,單日成交金額超過20億元,連續2天居興櫃之冠,並成為興櫃第4高價股,表現風光。

掛牌首日大漲6倍 第2天續漲35% 股價登上興櫃第4高

由於外傳聯亞的COVID-19疫苗將在下週解盲,部分投資人認為可能會複製高端解盲前後共4根漲停的走勢,積極搶進。不過,這個股價走勢,外傳連公司都看不懂,私下也覺得擔心,法人也認為股價超車高端並不合理,短線已超漲。

法人示警:短線已超漲

法人表示,聯亞生技集團這次COVID-19疫苗的研發與臨床試驗主要放在母公司聯亞生技上,它的角色比較像高端,集團另一子公司聯合生物製藥負責疫苗之原液生產,而聯亞藥則進行混合及針劑充填等疫苗代工製造,最後再交由聯亞生技負責疫苗之銷售。外傳聯亞藥充填1劑的營收貢獻約20元,若聯亞COVID-19疫苗解盲成功,順利拿到緊急使用授權(EUA),500萬劑合約便生效,將可貢獻聯亞今年營收1億以上,不過昨天聯亞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代工價格為法人臆測,實際代工價格以合約簽訂為準。

法人認為,由於疫苗充填的毛利率不高,而聯亞藥去年營收約4.7億元,但虧損7000多萬,今年雖有疫苗充填業務貢獻,但頂多僅能損平,股價漲至300元甚至超越高端,投資風險甚高。

不過股價連續飆漲引發外界側目,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都質疑,聯亞藥消息面炒作痕跡太明顯,呼籲檢調及金管會調查聯亞有無放任不實資訊影響股市。金管會昨表示,針對股價波動是否有異常,櫃買中心將依法查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