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霄電廠非先拆後建 且逾齡才除役

2021/06/24 05:30

台電強調,通霄與中火的機組年限、電廠腹地狀況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林菁樺、蔡淑媛、蘇孟娟/綜合報導〕中火新建燃氣機組終於可以啟動,台中市長盧秀燕仍堅持應「先拆後建」,並質疑通霄電廠可以先拆煙囪和機組、今年再重建,中火為何不行,認為是雙重標準;台電則強調,通霄與中火的機組年限、電廠腹地狀況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經濟部能源局補充,通霄電廠機組汰換並無台中所謂的「先拆後建」,通霄新燃氣機組在二○一五年施工,二○一八至二○二○年陸續商轉,並等舊機組超過壽齡後除役,是「先建後拆」的模式。

台電指出,通霄的舊燃氣機組運轉年限約三十年,通霄舊一至三號機在二○一七年除役時,已運轉三十四年,早就超過運轉年限;而中火的燃煤機組壽齡約四十年,最老的一、二號機才使用約三十年,屬於壯年機組,未達除役年限。

台電也說明,台中電廠腹地較大,有保留新的預定地給新燃氣機組,可確保穩定供電無虞,又能進行汰舊換新工程。

民意反深澳增燃煤 中火燃氣不相同

至於中市府質疑深澳電廠因民意反彈就停建,台中卻連要求先拆後建都不行;台電指出,當時深澳是要新增燃煤機組,中火為增氣計畫,與深澳完全不同。

台電強調,發電機組屬於特殊建築執照,以往皆申請特照,可不需送地方政府審查,台電為尊重地方政府,委曲求全配合都審,卻被中市府掐著脖子不給過;為完成國家的電源供應與重大基礎建設,必須突破困境。

學者批盧刁難 讚中央總算放棄尊重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昨則反批盧秀燕,總用似是而非的論述,表面說支持中火改燃氣,卻又開出台電難以達到的條件,來擋燃氣發電,他直說「中央總算放棄尊重市長」、「中雲民眾的命比惡搞的市長重要」,「因為市長的惡搞已害台中市減煤比高雄晚兩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