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中投旗下欣光華 估分回C1市值50億建物

2021/06/22 05:30

黨產會指出,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有500坪土地在國民黨營中投公司名下,未來中投股權收歸國有後,該筆土地也會收歸國有。圖為雙子星大樓設計圖。 (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徐義平、陳鈺馥/台北報導〕雙子星開發案分為C1、D1兩塊基地,其中C1私地主近40位、占逾18%產權,成為整體開發案能否順利完成的關鍵,而私地主持分最多的是國民黨中投旗下的欣光華,持有逾500坪,以近期揭露土地單價推估,市值超過40億元。

被認定不當黨產 恐歸國有

黨產會強調,2016年已認定中投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名下股權須全部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提告,雙方對簿公堂;未來若黨產會勝訴,因欣光華是中投100%持股子公司,所持有不動產須一併移轉國有。

C1基地面積約3956坪,近40位私地主持有逾725坪,欣光華持有505坪、占私地主持有面積近7成;若以去年3筆持分土地揭露單價推估,土地市值超過40億元。房地產業者指出,雙子星開發案推估開發量體逾16萬坪,相當於1.5座台北101大樓,當初投標時台北雙星承諾地主的最低分配比C1為63%、D1為50%,預測C1開發規模近6.2萬坪,推估地主可分回建物面積近4萬坪,超過7千坪是私地主分回,欣光華推估可分回近5千坪,若每坪以100萬元推估,可分回建物市值高達50億元。

黨產會發言人孫斌表示,黨產會查出,啟聖公司是以「以地易地」方式,與北市府補償換得C1土地505坪,後又將土地轉賣給另一家黨營事業光華公司,之後光華法人分割為欣光華,欣光華是中投100%持股子公司。

孫斌強調,中投股權已認定不當黨產,官司勝訴後可收歸國有;中投是控股公司,欣光華股份是中投所控制,當中投收歸國有後,欣光華股權也會一併收歸國有;而C1土地登記在欣光華名下,若中投股權收歸國有,C1土地所分回的雙子星樓層要開發或出租、出售,國家可用股東身分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