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房餐飲皆歸零 飯店投入外送戰

2021/06/20 05:30

為了攜手度過難關台南6間飯店推出防疫餐,共有一主食、三菜一湯加上甜點。(飯店業者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兩年受到疫情衝擊,北市飯店住房率直接跌破三成,去年還能靠餐飲苦撐,但總營收仍近腰斬;今年更因三級警戒,宣告餐飲業不准「內用」,此舉等於將苦撐飯店營收的餐飲這一腳也廢了,讓飯店業慘到直接趴在地上。

去年營收已腰斬 今年估更慘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疫情爆發前三年,也就是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台北市觀光飯店每一年度總營收都維持三二○至三三○億元,但二○二○年碰上疫情,總營收僅剩一七五億元,幾近腰斬,今年五月又因三級警戒,預期今年全年總營收恐會更慘。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觀光旅館業是極度依賴人流創造金流的產業,台灣在去年下半年有靠國內旅遊的爆發創造出內需商機,尤其是宜花東等風景區的旅館表現不俗,但許多都會區的觀光旅館仍因為跨境商旅管制尚未完全恢復。

以台北市為例,二○一九年第一季住房率超過七十六%,去年第一季受疫情衝擊,住房率連三十五%都不到,今年第一季更跌至僅三成,若疫情無法控制,今年全年住房率恐會慘不忍睹。

肉搏一般餐廳 難度頗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去年台北市觀光旅館的餐飲收入尚有內需支撐,全年衰退幅度維持在二十五%,因而被喻為勉強撐住飯店業的一隻腳。但五月三級警戒限制餐廳內用後,也斷了生路,現在只能跟一般餐廳搶食外送、外賣肉搏餐飲戰場。

飯店業餐飲雖有品牌、行銷資源,但要搶進電商外送、外賣這個全然不同通路並非易事,再者,旅館業屬於高固定成本的產業,經營者如何降低失血,為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布局,在在考驗經營者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