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係惡化?中國投資歐洲 創10年新低

2021/06/18 05:30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表示,隨著歐中關係趨緊,中國今年恐延續投資下滑趨勢。( 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顧問公司榮鼎集團與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十六日共同發表報告指出,二○二○年中國對歐盟二十七國及英國的直接投資(FDI),從前一年的一百一十七億歐元驟減至六十五億歐元,創十年低點,降幅達四十五%;而隨著歐中關係趨緊,今年恐延續投資下滑趨勢。

武肺疫情讓歐洲覺醒

美國之音報導,報告認為,武漢肺炎疫情促使歐盟意識到戰略產業自主的重要性,進而頒布指導方針,加強審查對歐洲關鍵資產的外國投資,這是中國對歐投資劇降的主因之一。包括義大利、法國、波蘭等十四個歐盟成員國,去年更新FDI審查機制。

報告指出,疫情的持續干擾、中國資本外流的高壁壘及歐洲對外資監管規範的提高,皆導致中國投資水準較低,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惡化,將為中國投資者的未來發展帶來更多阻力。

報告表示,德國仍是中國資本最大接收國,占總投資三十%;波蘭排名第二,獲中企資金八.一五億歐元;而中國對英國的FDI降幅最大,年減七十七%,但總金額仍高居第三。

此外,中國國有企業投資占比提高,占中國對歐FDI總額十八%,高於前一年的十一%;民營部門投資則銳減近五十%,而基礎設施、資通訊技術與電子產業吸引五十一%投資。

對中資警覺程度前所未有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國際上欠缺民主價值,更具挑釁的行為導致歐中關係持續惡化。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十五日落幕的美歐峰會上強調,人權問題是歐中直接存在的明顯分歧,中國是歐盟的「系統性對手」。莫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分析師奇米特斯指出,目前西方對中資的警覺已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歐盟正建立力量,以便更堅定地維護公平競爭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