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高端該不該做功德?

2021/06/16 05:30

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成功,國產疫苗的曙光乍現。(取自高端官網)

高端疫苗二期解盲成功,國產疫苗的曙光乍現,但傳出單劑要價880元,在全球是僅次於中國科興及國藥的第3貴武肺疫苗,又引起眾多質疑。那高端賺多少才算合理?從基亞切割出來的高端疫苗,幾乎是年年虧損,好不容易闖過二期解盲,就算7月可取得EUA,還得支付高額權利金、進口佐劑、代工生產等成本,還面臨著最終恐拿不到國際藥證的風險,衛福部是唯一確定幾乎可到手訂單,難道要逼著高端做功德嗎?

闖過二期解盲不代表高端未來海闊天空,除了6月底得對比AZ檢驗數據、7月闖過食藥署審查外,就算WHO、歐盟主張可用「免疫橋接」替代3期臨床,但卻傳出美國將停發EUA;加上重組蛋白疫苗能否應對不斷突變的病毒,也都影響國人「未來」續打意願。

相較輝瑞BNT、莫德納到手訂單超過數十億劑,高端技術來源是美國國衛院(NIH),除了簽約金外,還得支付數量里程金、授權權利金等,佐劑也來自美國生技大廠、委外生產,再加上病毒培養機、預充填針劑等成本,有限訂單怎去攤提高昂成本?高端賣得貴不代表未來一定賺很大、賺很久。

不少人質疑政府硬挺貴森森的國產疫苗,這有些倒因為果,就好像航運股漲翻天、為何去年不去買?假如郭董是先知,去年初怎不以每股30美元入股BNT,如今要多少劑就有多少劑,且股價翻了7倍。

衛福部先前在立院報告強調:「建立我國核酸疫苗,DNA及RNA的自主生產技術刻不容緩。」所謂疫苗國家隊是該追求最新mNRA或成熟重組蛋白、傳統滅活技術,那是更高層次的討論,高端的技術來源、關鍵的佐劑等都來自國外,只能算是混血隊,實在不該以國家隊的沉重桂冠去硬逼高端非得做功德不可!(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