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光電建置 從優適用較高費率

2021/06/11 05:30

經濟部昨宣布,今年太陽光電建置一律從優適用上半年較高費率。(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台北報導〕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漲,太陽能模組廠與系統廠為了價格吵翻天,國內三大模組廠聯合再生能源(3576)、元晶(6443)、茂迪(6244)更在昨(10)日中午發出「五大聲明」,而經濟部能源局傍晚立刻宣布,今年太陽光電建置一律從優適用上半年較高費率。

電廠完工費率期限再延3個月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國內升級三級警戒,不少業者反映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受到衝擊。而能源局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指出,只要確診、跨區移動等都會影響廠商施工進度,加上原物料持續漲價,為緩解市場壓力、分散施工期程,昨日下午緊急召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決議今年太陽光電建置一律從優適用上半年較高費率;此外,對近兩年太陽能電廠因疫情而再次受影響案件,完工費率期限得再展延3個月。

事實上,今年第2季開始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太陽能模組價格上揚,而太陽能系統業者眼見成本大增,雙方在行政院會議上各執一詞,而後太陽能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持續呼籲「做一個案子就賠一個案子」,希望今年躉購費率要符合實際狀況,不然業者很難生存。

國內三大模組廠昨日也發表聯合聲明稿,希望經濟部儘速調升躉購費率。業者指出,太陽能模組不是漲價最多的產品,且海外太陽能模組價格低廉是中國補貼之故,而能源是國安問題,需保有國內太陽能製造業才行。

業者表示,能源局這項政策提供一點點幫助,但基本上還是要看電站的業主能否退一步,讓EPC(系統)廠商至少不虧損,才能進入施工的旺季,且實際施工成本若還是這麼高的話,不少業主恐期待明年躉購費率可調高,而這則存在很大的風險,就是系統廠第4季都不施工,要等新的且較高的躉購費率,因此建議能源局要想一個周全的配套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