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賴明詔:高端二期解盲 效果非常好

2021/06/11 05:30

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左1)。(科技部提供)

高端疫苗中和抗體效價逾600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台北報導〕高端武肺疫苗(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昨解盲二期臨床數據。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中和抗體效價超過六百,呈現效果非常好,而國產疫苗如同國防,「平常不重要,但發生戰爭時沒有不行」,希望藉由國產武肺疫苗的成功,政府跟國民能一起支持國家疫苗產業。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則說,中和抗體效價有超過六百就算很不錯,但還需等中研院分析出國人施打AZ疫苗相關數據做進一步比較。

疫苗有急迫性 申請EUA無不可

賴明詔表示,就高端二期臨床解盲數據來說,中和抗體效價數據呈現效果非常好;高端採用次單位蛋白為設計,很多傳統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就是同樣設計,理論上來說較不會有不良反應;但他提醒,還要觀察疫苗中佐劑的影響,主因是次單位蛋白疫苗需倚賴佐劑來誘發免疫反應,佐劑是否會有影響,有賴接種人數更多、更多時間來觀察。

外界質疑國產疫苗受試者未到萬人、未做第三期臨床即申請EUA不妥。賴明詔強調,目前國際上疫苗都尚未真正完成第三期,尤其疫苗須考量時效性,在國內疫情不樂觀時,結束二期臨床就申請EUA並無不可,但也樂見國產疫苗能持續進行三期臨床。

國產疫苗如國防 不能全倚賴進口

賴明詔將疫苗比喻為國防工業,「平常不重要,但發生戰爭時沒有不行。」他強調,台灣絕對需要國產疫苗,這是對抗病毒最重要的武器!他說,過去台灣原本有研發出世界最好的B型肝炎疫苗,但因沒有好好扶植,導致只能倚賴進口,希望藉由國產武肺疫苗的成功,政府跟國民能一起支持國家疫苗產業。

周彥宏提醒,依人種、接種時間和環境的不同,同品牌的疫苗依條件不同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也不太一樣,所以還是要等中研院所做我國人接種AZ疫苗的抗體效價出爐後,才能做比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