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令組行動小組 抗中不公平貿易

2021/06/10 05:30

美國拜登政府將針對中國成立新的「行動小組」,以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動。(美聯社)

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醫藥與稀土等4關鍵供應鏈空洞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週二公布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醫藥與稀土等4種關鍵產品的供應鏈評估報告,並表示將針對中國成立新的「行動小組」,以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動。

透過關稅、其他貿易補救

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關係與競爭力資深主任哈洛(Peter Harrell)表示,由美國貿易代表領導的「供應鏈貿易行動小組」,正在調查造成美國供應鏈「空洞化」的具體違規行為,可能透過關稅或其他貿易補救措施予以解決,也包括針對中國所制定的措施。

官員透露,美國商務部考慮對用於馬達和其他工業用途的進口釹磁鐵(Neodymium magnet),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展開國安調查;美國釹磁鐵主要從中國進口。

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行政部門評估上述4種產品的供應鏈,並在100天內報告美國在獲得這些關鍵產品所面臨的風險;儘管此舉並未明確針對中國,但這項評估是拜登政府整體戰略的一環。這個戰略是為了增強美國的競爭力,以因應中國構成的經濟挑戰。

一名資深官員表示,上述4種產品的供應鏈經過初步評估後發現,美國都面臨多個外國政府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政府補貼和強迫智財權轉讓等,「很明顯是中國的若干產業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美國供應鏈脆弱,行動小組將致力於為美國的一些對中政策調整提供意見」。

這名官員指出,美國不希望對盟友或夥伴發動貿易戰,行動小組將聚焦於非常有針對性的產品。美國各行政部門必須在拜登下令1年後,公布更完整的評估報告,找出國內製造能力的缺口和政策漏洞,並予以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