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邀台積合作 絕不引入中企

2021/06/09 05:30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前經產省大臣甘利明。(彭博)

自民黨大老︰斥資數兆日圓 在半導體領域趕上美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前經產省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無法自行建立頂尖的晶片研發和製造基地,必須與晶片製造龍頭台積電合作,但絕對不能引入中企。

目前領導自民黨半導體戰略小組的甘利明表示,日本政府準備斥資數兆日圓,以在半導體領域趕上美國和歐洲;甘利明指出:「不像過去純國內、獨立自建的方式,我們必須與海外對手合作,世界頂尖邏輯晶片製造商是台積電,因此我們必須思考如何與該公司合作。」

日本經產省日前發布報告,強調日本將尋求拉動國內晶片業成長,包括與海外晶片製造公司設立合資事業,而這與確保糧食和能源安全同樣重要;晶片短缺問題,使得正努力從疫情中復甦的全球經濟再面臨打擊,例如全球汽車製造產業因晶片短缺,預估將損失一一○○億美元。

韓企傾中 合作「非常困難」

甘利明表示,就國家安全角度而言,日本應只與盟邦和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但絕對不能引入中國企業,儘管南韓擁有全球最頂尖的幾家晶片製造商,但因為南韓與中國的關係複雜,所以日本要與該國企業合作「非常困難」。

日本製晶片的全球市占率已由一九八八年的五十%降至二○一九年的十%,該國仍有八十四座晶片工廠,數量雖居全球之冠,卻無法製造足夠的高階晶片,因此日本目前所需晶片中有六十四%需仰賴進口。

日本失去半導體強權的地位有諸多因素,包括在一九九○年代與美國發生貿易緊張,加上產業朝客製化方向轉移,使得台積電這樣的晶圓代工模式崛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