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投保Q1大減 壽險年減61%

2021/06/06 05:30

金管會公布我國網路投保最新統計,較去年同期衰退二十四.九%。(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日公布我國網路投保(網投)最新統計。今年首季整體保險業網投件數為四十六.五六萬件,較去年同期衰退二十四.九%;其中,壽險業僅賣出二.七九萬件,減幅達六十一.二%。金管會表示,國內網投整體衰退,主要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旅行平安保險投保需求下降。

今年首季網路保單銷售狀況比較(製表:記者王孟倫)

旅平險需求大降

金管會是在二○一四年開放網路投保這項業務,一開始是逐年大幅成長,不過,去年(二○二○年)首次出現衰退,今年首季也繼續呈現下滑趨勢。

就整體保險業的網投「投保件數」來看,今年第一季件數為四十六.五六萬件,較去年同期(六十二萬件)整整減少十五.四四萬件,跌幅為二十四.九%。進一步檢視,壽險業件數為二.七九萬件、大幅衰退六十一.二%,產險業為四十三.七八萬件、減少二十%。

就網投「初年度保費收入」來看,整體保險業今年第一季為六.二四億元,較去年同期略減○.六三億元、跌幅九.二%。

其中,產險業的網投收入為四.六六億元,較去年同期不僅沒有衰退,反而還有兩位數的成長,年增率十八.六%;反觀壽險業網投收入僅一.五八億、跌幅四十六.三%。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受疫情影響,各國管制出入境及國人出國意願降低,旅平險投保需求下降等因素,導致網路投保較去年同期減少。

另外,壽險業的網路投保無論是銷售件數或保費收入,都呈現衰退,對此,王麗惠指出,壽險業主要受美聯準會、央行降息及金融市場震盪,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之宣告利率調降等因素影響銷售。產險業今年首季的新契約保費收入是增加的,成長力道來自網路機車險增加。

金管會也公布網路投保的總保費收入排名,壽險業前三大依序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及國泰人壽;至於產險業前三大分別是富邦產險、新安東京海上、明台產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