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攬IPP同意函大權 地方卡關如魔王

2021/06/03 05:30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電力攸關經濟發展,地方政府若歡迎產業投資,卻無充足電力,只會讓經濟萎縮。(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二○二五年起,台電對民營電廠(IPP)的投標門檻放寬,被視為「大魔王」的環評與地方同意函可「之後補件」。不過,地方同意函是由各縣市獨攬大權,像中市府開出「中火綁中佳」條件,要求民間業者需讓台電先同意燃煤除役,這讓業者有苦難言,學者也批評中市府此舉是讓經濟開倒車。

已握有三加一文件的中佳電力,原訂五月中舉辦環評說明會,因疫情升溫暫緩;但業者更頭痛的是,電業法規定,籌設或擴建電廠需取得地方政府同意,包括中佳對台中、國光對桃園、宏關對新竹,未來台塑麥寮煤轉氣也需獲雲林首肯。

中市拿中火綁中佳 業者苦不堪言

以位於台中港的中佳電廠為例,中市府雖聲稱未反對建燃氣機組,但前提是台電需同意燃煤機組除役,才能新設燃氣。中佳無奈表示,「民間IPP是要如何要求台電」;況且,燃煤除役也非台電單方能決定,國家電力安全是經濟部、甚至行政院的決策,現在只能盡力溝通。另一家民營業者也替中佳抱不平,指中市府開出的條件比登天難,更慶幸自家電廠不在台中,對地方重大投資還得委曲求全。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呼籲中市府要想清楚,電力攸關經濟發展,半導體是台灣重要產業,其特點是高耗電,市府若歡迎產業投資,卻無充足電力,只會讓經濟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