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投資民營電廠 台汽電撐住獲利

2021/06/02 05:30

國內電力較吃緊時,容量因素就會提高,台汽電可配合台電調度所需。(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汽電(8926)旗下有星元、星能與國光、森霸等轉投資民營IPP電廠,因應國內電力吃緊,已陸續通過環境差異分析並與台電修約,將容量因素提升至70%。台汽電表示,容量因素提升讓IPP更有空間配合台電調度,有助於今年獲利;但台汽電持股逾4成的星能電力機組年初因火災而停擺,雖評估大部分損失可由保險支付,但修復商轉估計要到明年6月,也恐侵蝕今年部分獲利。

台汽電坦言,國內電力較吃緊時,容量因素就會提高,可配合台電調度所需,星元、星能與國光自前年到今年陸續通過環差,並與台電修訂契約,容量因素由40%增加至70%,雖實際操作仍在台電手中,但今年電力確實更為吃緊,調度空間大、有望挹注IPP獲利。

但台汽電持股比重41.27%的星元1號機今年初因熱回收鍋爐過熱失火事件,雖燒毀的是廢熱回收鍋爐,並非較昂貴的機組,但估計未來也需要花上億元添購新設備,目前已在拆除中,最晚要到明年6月完成修復。

台汽電表示,應會與保險公司洽談到年底,雖評估大部分損失可由保險支應,但星元電力今年獲利將比去年大幅下降;依星元官網月報,今年前4月稅前損益達2.93億元,去年同期是賺2.1億元。

火災事件衝擊Q1獲利

台汽電首季受星元1號機火災事件毀損影響,導致獲利不如預期,EPS僅0.51元,遜於去年同期0.7元,而星元1號機今年恐無法修復完畢,但因國內電力吃緊可透過其他轉投資IPP多賣電給台電,可望回補部分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