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電價後天上路 小家庭月多繳506元

2021/05/30 05:30

6月起實施夏季電價(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林菁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期四個月的夏季電價六月起實施!為引導民眾在夏天節約用電,台電每年六月至九月實施夏季電價收費制度,一般家庭除最低月用電一二○度以下,夏月、非夏月每度單價不變外,其餘五段級距的漲幅約十三至二十七%;在用電與夏季電價「雙增」影響下,一般小家庭的電費估計將增加五○六元。

用越多 漲幅越大

台電夏季電費實施三十二年,因我國採累進計價,非營業用的小家庭共有六級距,且是級距越高、單價越高;台電鼓勵用電較少的民眾,最低級距一二○度以下的夏月與非夏月單價都是一.六三元;但若是用越多、漲幅就越大,最高級距的一○○一度以上,非夏月五.○三元、夏月六.四一元,漲幅最大、達二十七%。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平均每戶月用電量為三三九度,在非夏季的十月至五月平均用電為二九一度,六月至九月的夏季月用電量則為四三四度,用電量多出一四三度,約四十九%。

因夏季用電量推升,加上適用較貴的夏季電費收費,雙增因素下,小家庭夏季電費約一○六一元,較非夏月的五五五元,帳單要多繳五○六元。台電也分析,五○六元中的七成五、三八二元是因為用電增加,夏季電費實際影響約是二十五%、一二四元。

目前台灣約有一千三百多萬用戶,根據台電統計,全國三七二萬戶民眾每月平均用電在一二○度以下,若能維持平時用電習慣,可以完全不受夏月電價影響;不過,有超過五百萬戶每月用電量約在一二一至三三○度,夏月電價期間每度要多繳○.二八元。至於每月用電超過一千度的用戶受影響較大,約佔整體用戶比例二.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