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面板明年供過於求

2021/05/21 05:30

電視面板漲不停 Omdia謝勤益:面板廠可望Q3轉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面板從去年疫情爆發後出現V型復甦,預期到今年第3季仍是供應吃緊情況,隨第4季零組件短缺情況逐漸紓解,加上中國面板廠陸續去瓶頸、增加新產能,消費者提前「預支未來需求」下,謝勤益示警明年面板供需恐怕會再度陷入供過於求危機。

零組件短缺逐漸紓解

謝勤益分析,今年面板需求增加6.5%其實小於產能增加9%,但因零組件如驅動IC、玻璃、偏光板等缺料,導致今年面板供給不穩定,並帶動面板價格持續上揚,不過從TFT發展歷史來看,關鍵零組件終究還是會跟上面板需求,不會是影響面板供需失衡的因素。

解封後電視需求待觀察

謝勤益預期,關鍵零組件短缺情況會在下半年慢慢紓解,第4季就會看到改變,這將對面板供需投下變數,另外去年下半年電視液晶面板漲價40-50%,今年1-6月預計還會漲價30-40%,電視整機廠不堪負荷,終於在今年初調漲售價,然而,在全球主要國家疫苗施打率提高下,下半年可望陸續解封,意味著大家不需要一直待在家裡,下半年電視需求變化需密切觀察。

不過,謝勤益指出,由於目前整個供應鏈庫存還是偏低,因為關鍵零組件缺貨,無法順利出貨,因此,一旦市場供過於求發生時,面板廠其實不需要立即調降產能利用率,這也會讓價格的下滑不像過去那麼劇烈,而是緩步修正。

謝勤益說,在韓廠陸續退出LCD後,未來韓國品牌廠恐會增加對中國面板廠的依賴,但也會加深與台灣面板廠的策略聯盟,尤其是在鞏固高階電視面板供給上,台灣友達(2409)與群創(3481)仍是韓廠相當重要的夥伴。

然而,目前中國面板廠在LCD產能市占率已來到76%,未來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也會達到41%,且中國政府雖然對於面板新廠補助減少,但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透過舊廠去瓶頸,仍持續有新產能開出,且京東方也逐漸擴大在IT面板產出,對台廠也將造成潛在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