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疫情對台股利空 將告一段落?

2021/05/20 05:30

只要基本面沒有出現重大變化,疫情對台股造成的利空衝擊,應該也要告一段落。(資料照)

做為全球防疫的模範生,台灣從上週以來出現防疫破口,本土確診病例擴散,導致市場恐慌指數飆升,台股1週更是跌掉1457點,跌幅更居亞股最慘;不過,台灣沒有封城、停班,生產線仍繼續運作,也就是說,只要基本面沒有出現重大變化,疫情對台股造成的利空衝擊,應該也要告一段落。

不過,就算疫情對台股利空已經充分反映,可別忘了,國際市場仍有美國通膨議題,是否後續造成聯準會提前縮減購債?接下來,過了一關、後面還有另一關。

首先,回到疫情對股市影響,根據統計,上週台北股市大跌8.4%,而新加坡下跌1.3%、 南韓下跌2.3%、香港下跌3.1%、日本下跌6.5%,台股跌幅位居亞股之冠。

有人說,因為台灣被視為全球防疫模範生,去年經濟高成長率,就是拜「防疫有成」所賜,防疫出現破口、本土確診大爆發,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上週大崩盤是反映實際。

但話說回來,新加坡也是防疫模範生,近日同樣也疫情失控,星國政府祭出各種限制措施,包括:社交聚會人數從5人降至2人,但人家股市只跌1.3%;若從上週台股來看,顯然是跌過頭,投資人出現羊群效應(herding effect)胡亂殺股。

上週末網路甚至流傳,本週台股還將出現「史詩級崩盤」,結果,本週二反而出現「報復性反彈」,大漲792點,創史上最大漲點;顯然股市各種流言,爾虞我詐,應該還是回歸正途,多看看股市基本面與企業營運展望。(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