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疫情若6月底前控制 GDP衝擊約0.16個百分點

2021/05/19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延燒,昨新增二四○例本土案例,各界憂心疫情升溫將對國內經濟、生產造成衝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若生產端守得住,疫情對全年經濟影響有限。

國發會昨舉行「全力保障台灣製造—產業防疫措施說明」。國發會評估,若疫情六月底前獲控,衝擊侷限在消費端,對經濟成長率影響約○.一六個百分點,但若延續至第三季,衝擊將擴大至○.五三個百分點;但龔明鑫強調,目前行政院已加碼通過兩千一百億元紓困預算,將挹注全年經濟成長率○.九個百分點,關鍵還是生產端能否維持營運。

龔明鑫指出,今年前四月外銷訂單約有三到四成增幅,「這不只是商機也是責任」,目前生產端持續強化分區分流,減少人員群聚、染疫風險;在運送部分,儘管「清零計畫二.○」衝擊華航運量,但目前貨運班次仍可維持在七成以上,客艙、載貨運能維持在五成左右,「基本運量還是有」,未來華航清零計畫結束,空勤組員回歸工作崗位,運能將盡速恢復。

分區分流 保半導體供應鏈不中斷

此外,全球晶片荒下,台灣做為晶片重要產地,疫情對於半導體產能影響備受關注。與會的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許增如指出,半導體生產製程都是全自動化,且因應不同客戶也有模組化設計,加上去年疫情期間,竹科等三大園區已與廠商訂好「營運不中斷計畫(BCP)」,未來將強化分區、分流、分廠、產線分組等策略,並落實禁止不同廠區間的人員流動,降低染疫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